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乡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8-05-19 18:07 孙丹  审核人:

5月19日上午8:3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新乡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乐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丁庭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校长刘兴友致开幕辞,大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主持。

高治军委员代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度肯定了我校自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事业上的发展进步和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当前,新乡学院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开好这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的工作,认真分析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对于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把新乡学院建设成“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王乐新部长指出,新乡学院作为省市共建高校,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希望新乡学院在未来发展中,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二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三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四要融入大局服务社会。特别要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郑新深度融合发展等重大机遇,针对我市转型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现实之需,进一步发挥教育、科研、人才优势,为新乡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国祥书记强调,河南师范大学与新乡学院同在新乡市,有着长久的历史渊源。多年来,两校互相支持、合作共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真诚地希望,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新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两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共同谱写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刘兴友校长致开幕辞,他回顾了升本以来我校的工作成就和近年来以“789战略行动计划”为统揽,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召开本次大会,就是要全面总结升本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战略举措,动员和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绘制出我校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选举出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调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再立新功,为早日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为我省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最后刘校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党委书记丁庭选代表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回顾学校升本以来的发展历程,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报告共分三部分:升本以来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丁庭选书记指出,升本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全面管党治党,把握好发展方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高等教育大变革、大发展的进程中,经历并紧紧抓住两次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两次跨越:一是紧紧抓住三校合并升本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二是紧紧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历史机遇,集中精力加强各项建设,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升本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发展;我们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我们坚持不懈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完善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我们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坚持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坚持开放合作办学,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坚持文化厚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书香校园;我们坚持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我们坚持以民生为本,持续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回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发展;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必须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发展;必须依靠广大师生,聚力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保障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特色发展。这些既是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今后工作中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和方法。

丁书记指出,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都将教育事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使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的大好机遇。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将促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部、省教育厅均出台高校分类发展指导意见,使高校竞相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竞争更加激烈,也必将从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对学校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自觉地担负起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历史使命,顺势而谋、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学校的建设,奋力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

丁书记强调,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一个核心”,即党的领导核心;抓住“一个根本”,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一个依靠”,即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贯穿“一条主线”,即改革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四个提升”,即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一是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基础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三是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四是力争实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突破。五是争取创建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六是实现学校的近期发展目标。今后五年,学校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持续实施“789战略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办学内涵,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坚持引培并举,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要坚持科技兴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要坚持加大投入,全面推进校园基础能力建设,六要坚持立足社会,全面加强开放合作办学,七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师生福祉,八要坚持发扬民主,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丁书记指出,贯彻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完成学校发展任务,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干事创业中坚力量;健全干部作风建设机制,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党建制度体系。

大会以书面形式印发了校纪委书记张宝林同志代表中共新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题,回顾了升本以来的工作成就,指明当下面临的形势,指出今后五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是:提高政治站位新高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主动担当新作为,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树立干部作风新形象,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探索正风肃纪新方法,持续完善和形成反腐“不敢不能不想”的“三不”机制;创新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手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正处级调研员杨宗辉同志,新乡市高校负责人,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大会邀请嘉宾、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及全校186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宣传部 文/图)

开幕式现场

齐唱国歌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讲话

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乐新讲话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讲话

党委书记丁庭选作工作报告

校长刘兴友致开幕辞

党委副书记、大会秘书长杨士斌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乡学院宣传部  版权所有